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回到首页
重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技术 项目组
2021-09-29    |    文章来源: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一.简介

  材料耐久性防护及工程化课题组是金属所的重点创新课题组,创建于九十年代初,由院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以及多名博士、硕士等研究人员组成。

  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攻克了重腐蚀防护难题,特别是在涂料的主要性能指标方面(抗水渗透性、湿附着力、抗阴极剥离、抗冲击及粘结强度)有重大突破,为今后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腐蚀防护涂料、相关技术及设备,简称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以研究获得的科学数据和技术指标为依据,主持制定了重腐蚀涂装技术的首部国家标准《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料的防腐涂装》,奠定了我国重腐蚀涂层防护技术发展的基础。目前,该项技术已先后通过中国科学院、中国腐蚀防护学会等单位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13项,已获得了60余项国家技术专利授权。

  SEBF/SLF技术成果已完全解决了国际标准中被划定为腐蚀较严重的大气环境中C4、C5-1、C5-M及水和土壤环境中lm1、 lm2 、 lm3几个等级的腐蚀问题,同时为解决国家重大工程中关键的重腐蚀防护技术难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秦山核电站海水冷却回路系统、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弯管、港珠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和金塘大桥基础钢桩及多项军工项目等重大基础建设中的腐蚀防护耐久性设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

  1. 高性能SEBF/SLF涂料技术研究与开发

  2. 海洋重腐蚀环境下腐蚀防护技术研究

  3. 高性能涂层基础的阴极保护研究

  4. 复杂异型工件涂装工艺及涂装设备研究

  5. 高性能涂层与阴极保护联合防护技术工程化

  6. SEBF/SLF涂层产品制作

 

三.应用/业绩

  1.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的弯管腐蚀防护

  2. 秦山核电站的海水冷却回路系统的管道系统腐蚀防护

  2. 杭州湾跨海大桥钢管桩腐蚀防护

  3. 舟山金塘跨海大桥钢管桩腐蚀防护

  4. 港珠澳大桥钢管桩腐蚀防护

  5. 上海青草沙大口径顶管

  6. 海南三亚海上观音佛像内部腐蚀防护

  7. 大伙房水库二期输水管线腐蚀防护工程

 

四.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