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回到首页
耐温耐压抗磨纳米复合涂层 项目组
2018-07-30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一.简介

  石油钻采、化工、矿山冶金、电力等领域高温高压酸液/汽腐蚀严重,这种腐蚀环境中有机涂层、无机涂层及复合涂层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我们针对该环境腐蚀特点,对耐高温高压酸液/汽纳米复合涂层进行分子结构优化设计和耐蚀机理研究,并制备出高交联密度的钛-硼酚醛纳米复合涂层,有效抵制高温酸性液/汽的腐蚀。利用高等有机合成技术和纳米改性技术研发出耐强腐蚀耐磨损的酚钛-有机硅与酚醛环氧-结构胺-砜纳米复合涂层体系,可耐高温高含硫原油腐蚀和高低温酸液/汽交替腐蚀,解决了石化、冶金矿山和电力行业一些重腐蚀问题。

 

二.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

  研发方向:

  主要研究纳米改性材料的稳定分散机理及其对纳米复合涂层耐腐蚀性和力学性能的提高作用。

  主要产品/技术:

  1、耐酸汽纳米复合涂层

  钛-硼酚醛纳米复合涂层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水汽和酸汽腐蚀的性能,重腐蚀环境中使用温度为40~140℃,较轻腐蚀环境中长期使用温度可达160℃,耐强酸、强碱、有机物等腐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耐高温耐压纳米复合涂层

  酚钛-氰酸酯纳米涂层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水汽和酸汽腐蚀的性能,在非强氧化腐蚀环境中长期使用温度达200℃,在重腐蚀环境中长期使用温度为170℃,耐强酸、强碱等腐蚀,抗强氧化性能佳。应用时需要进行50~220℃高温梯度加热固化。

  3、高耐磨防腐涂层

  具有优异耐磨损与高效防腐的双重功能;长期耐强酸腐蚀,同时具有:

  抗冷热冲击性(150℃ ~-20℃冷热循环各放置1h):20次循环无开裂破坏;

  落砂磨损试验:2 L/μm

  耐磨测试(采用固体含量为2kg/L、50~200目石英砂浆液喷射冲击试样6小时,喷射速度:20m/s,喷射角度:90°):无破坏

  4、纳米改性海洋重防腐涂料

  海洋浪花飞溅区长期处于干湿交替的盐雾、湿热、高紫外线作用状态,腐蚀最为严重。纳米氧化锌改性脂肪族聚氨酯涂料是利用纳米氧化锌颗粒包覆改性技术,将均匀分散的纳米粒子添加到聚氨酯涂料中制备成纳米复合防腐涂料,提高耐老化、耐盐雾湿热性能。纳米粒子填充到涂料中同时可改善涂料的涂层韧性、硬度、耐刮擦性等力学性能。

  5、环保型锈转化纳米改性涂料

  利用环保型锈转化剂与铁锈反应,将活泼铁锈转化成为无害且具有一定保护作用的配位物或螯合物;同时渗透到铁锈下面,与铁反应生成磷酸亚铁,具有阴极化和阻蚀钝化作用。可应用于海洋、石化等低表面处理要求的金属基材表面防腐。

 

三、应用/业绩

  中海油燃料油厂常减压装置防腐

  中石油抚顺石化高温油渣池防腐

  辽河油田钻采油管杆内防腐

  华能济南黄台电厂脱硫叶轮耐磨与防腐

  军用高湿设施长效防腐

  首钢热轧设备防腐

  沈阳鼓风机厂石化鼓风机型环防腐耐磨

  莲花山钎具公司开采钎具耐磨防腐

 

四.项目组长或学术带头人简介

  王震宇,1972年6月生,博士,研究生导师,副研究员。1999年7月至今: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工作,主要耐高温酸汽纳米复合涂层、复合防火涂料、海洋石油平台涂料等方面的研究。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2篇英文SCI文章,4篇中文EI文章),授权专利7项,负责和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二十余项企业课题的研究。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涂层、耐高温酸汽涂层、重防腐海洋涂料及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五.  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 王震宇

  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或手机):024-23890525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