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腐蚀监检测技术、仪器及工程 回到首页
腐蚀监检测 项目组
2018-07-27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腐蚀监/检测技术、仪器及工程

一. 简介

  本项目组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腐蚀电化学课题组演变发展而来,是国内最早从事腐蚀检测技术开发、应用以及推广的科研团队。在腐蚀监测技术的研究应用道路上得到了曹楚南院士、柯伟院士等专家的悉心关怀和鼎力支持。

  多年来紧随国际腐蚀在线监测领域潮流,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和国防需要,引领中国腐蚀监测技术的发展方向。自90年代以来,本组开发了许多新型腐蚀监测技术,包括与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的高温电阻探针技术,开辟了260℃以上工况条件下的高温腐蚀在线监测新篇章;1998年,电化学腐蚀检测技术通过中石化鉴定,在石化企业广泛应用;2005年开发的电感探针监测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随后,在线腐蚀监测及数被进一步发展为基于企业网与互联网的检测系统,是数据的管理和交流更为方便。

 

二. 研究/实验内容

  1.工业过程腐蚀监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中,由工业原料转变为工业产品各个阶段,生产工艺调整及原料的不同状态所带来的设备腐蚀问题,通过研发、应用与工艺流程匹配的监测技术及相关设备,实时动态监测不同部位、介质的腐蚀速率,提供准确、及时的过程腐蚀数据。

CM-2000电感探针腐蚀在线监测系统

RPM -1511电阻探针腐蚀在线监测系统

PCL-3000例子在线分析系统

  2.管线腐蚀控制及阴极保护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CMB-2000电化学腐蚀在线监测系统

CPM-2100阴极保护电位测量仪

SCM-4200交直流杂散电流测量仪

  输油、输气管道作为五大常规能源运输方式之一,由于使臣对能源的需求而发展迅猛,其管道腐蚀造成的损失数额巨大。本项目组致力于管线腐蚀检测技术开发,针对不同工况条件下的在意管线,提供个性化的腐蚀监测及腐蚀控制方案。

 

  3.自然环境腐蚀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

  导致材料发生腐蚀的环境一类是自然环境如:大气、海水、土壤等;另一类是工业环境如:酸、碱、盐溶液等;材料的自然环境腐蚀最普遍,造成经济损失最大、其差别也最大。所以环境腐蚀监测技术的研发是本项目组重要的研发方向之一。

ACM-400大气腐蚀检测仪

Concerto MK 电化学 噪声腐蚀监测系统

Concerto MK 电化学 噪声腐蚀监测仪

  4.涂层状态监测和失效报警系统研究及应用

  使用防腐涂层来防止金属腐蚀是最常用的经济的措施。涂层在使用环境中,在各种腐蚀因素的作用下,涂层的物理化学和街性能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导致图层的失效。涂层状态监测和失效报警系统的研究及应用可预知涂层服役状态和涂层下的腐蚀的程度,从而合理安排修复计划,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5.工程机构健康监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

  工程机构健康监检测技术是对结构物进行实时、无损和全面的损伤评估技术。利用实测的结构物各种动态、静态响应信号,提取结构本身的参数或与结构参数相关的指标,并由此推断结构损伤情况。它属于传感器技术、结构动力学、信号处理技术、概率统计、网络技术等交叉科学。本项目组已经研发的腐蚀监测技术完全可以用于工程结构健康监检测。丰富传统健康检测系统的内容,扩展了其监测系统。

 

三、应用/业绩

  近年来,通过与企业开展广泛紧密的合作,取得了“加工高硫原油生产装置的腐蚀监测技术”、“高精度电感探针开发和应用”、“蒸馏塔顶PH值的自动控制系统开发和应用”、“常减压装置腐蚀风险评估系统”、“国家电网重工业污染区土壤腐蚀性评价研究”、“基于土壤腐蚀、大气腐蚀分级原则的腐蚀环境限产快速监测和评价装置研发”等等多项研发成果;还承担了“973”材料腐蚀研究方法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腐蚀数据积累及研究方法”等重大科研项目。

 

四、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 台闯

  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或手机):024-23920802-8012/8005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