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程结构的失效分析、服役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 回到首页
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 项目组
2018-09-30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工程结构的失效分析、服役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

  

一. 简介

  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项目组,针对核电厂核岛关键设备的主要腐蚀失效模式以及实验室模拟试验的关键难点问题,自主设计并研制了10类模拟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开展材料损伤试验的关键测试装备和原位测试技术,用于核电材料腐蚀损伤试验研究和安全评价。项目组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重大装备研制项目和重点部署项目等若干重大项目,部分研究结果已经成功用于解决我国现役核电站和在建核电的制造中。研究成果2016年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发布中国核学会核电厂材料试验团体标准4项。项目组已为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宝钢特钢有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核动力运行研究所、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若干次,在业内得到广泛好评。

 

二.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

  1. 核电材料与设备的腐蚀防护与寿命评估

  研究核电站关键设备与材料在高温高压水中各类腐蚀形态的控制方法,包括水化学控制、表面改性与表面处理、阴极保护以及热处理等;积累和建立典型核环境中材料服役的数据库;将数值模拟与试验结果相结合,特别是把腐蚀环境、载荷、材料特征模型化,并与材料制造工艺有机结合,建立核电部件的损伤描述模型,开展核电站设备的运行工艺优化、服役安全分析评估与长期服役寿命预测;制定我国核电材料相关标准,包括选材、设计、制造、运行、评价等,以保障我们先进核电的安全。

  2. 核电关键结构的环境失效根本原因分析

  通过对失效件调查,包括原材料制造和构件加工历史、服役应力、残余应力分析、现场水化学参数与环境等调查,找寻可能导致失效的主要因素。一般核电关键结构件都有辐照污染,在去除辐照污染之后,利用扫描电镜、EDS等分析手段进行断口观察和腐蚀产物成分,判断失效原因,并通过实验室模拟实验,再现失效过程。对某些强度高的结构件,如螺栓,要通过氢含量测定,了解高强度结构件的氢脆机制,从而通过核电设备与部件的失效根本原因分析,给出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处置的对策建议。

 

三. 应用/业绩

  1. 核电材料与设备的腐蚀防护与寿命评估

  2. 核电关键结构的环境失效根本原因分析

 

四. 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韩恩厚

  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或手机):024-23893841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