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程结构的失效分析、服役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 回到首页
腐蚀仿真技术与安全评价 项目组
2018-09-30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工程结构的失效分析、服役安全评价与寿命预测

  

一.简介

  腐蚀仿真技术与安全评价项目组长期从事工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结构及材料腐蚀损伤行为的分析和评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腐蚀失效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实现腐蚀数据的有效利用,获取数据内在隐含的规律,通过数值仿真技术预测工程结构腐蚀损伤发生、发展、演化过程,评估结构的长期服役寿命,保障设备/设施在腐蚀环境中服役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项目组开发了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腐蚀损伤评价软件及其方法技术的专利,承担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核电、轨道交通、石油石化、航空航天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二.研发方向

  1. 设备及材料腐蚀失效数据库

  提供国内外工业腐蚀失效案例服务,工程结构材料的自然环境腐蚀数据服务,判断腐蚀失效的根本原因并给出防护建议,并提供腐蚀数据库定制开发服务。

  2. 腐蚀损伤评价系统

  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遗传算法、灰色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取腐蚀失效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建立腐蚀损伤及寿命预测模型,并提供评价软件定制开发服务。

  3. 工程结构腐蚀数值仿真

  通过多物理场仿真、有限元仿真、边界元仿真等数值模拟技术预测工程结构的均匀腐蚀、电偶腐蚀、点蚀、应力腐蚀开裂等,提供服役安全评价和寿命预测。

 

三.应用/业绩

  1. 某大型商用核电站一回路弯头潜在裂纹风险评估

  针对某大型商用核电站一回路辅助管道在役不锈钢弯头的应力腐蚀裂纹扩展行为,通过有限元数值模拟和试验结果相结合,建立了相应的定量预测模型,有效评估了弯头的剩余寿命。经权威专家组鉴定“该预测方法与现场失效周期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可以作为核电厂确定该类管道检测周期和评估服役安全的重要依据”。

  2.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自然环境腐蚀评价软件研发

  软件通过灰色关联分析了工程结构用钢的大气和海洋腐蚀主要环境因素,采用BP人工神经网络建立了相应的腐蚀预测模型,并利用断裂力学计算带腐蚀坑缺陷结构的应力强度因子并评估剩余寿命。

  3. 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成品油管道内腐蚀评价软件研发

  软件基于石油行业SY/T 6151-1995标准,SY/T 0087.2标准和美国ASME B31G标准,通过屈服强度理论和断裂力学理论评估了腐蚀管道的剩余强度、剩余寿命、最大再评价时间和评定类别。

  4. 中国南车四方公司高铁列车涂层评价软件研发

  软件对高铁列车涂层现场测试和试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数据库管理和统计分析,计算了总体平均值、总体标准差以及实测值在不同置信度下的置信区间,通过灰色模型预测了列车长期运行后的涂层阻抗变化趋势,评价了涂层老化程度。



 

四.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 王海涛

  联系方式:024-23915897,13940480841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