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在广州举行
2021-04-25    |    文章来源:中科院沈阳分院           【 】【打印】【关闭

  为打通科研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向社会宣传腐蚀的危害、提高公众对腐蚀防护的意识,4月24日上午,由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主办的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在广州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柯伟、薛群基、侯保荣、翁宇庆,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谢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张联盟、宫声凯、彭寿,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一级调研员石鹏飞,广州市黄埔区党组成员、副区长贺璐璐,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韩恩厚,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刘敏和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人员500余人出席会议,共话腐蚀防控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主持。

王玉忠主持会议

  首先,大会主席薛群基院士向大会致开幕词,介绍了腐蚀危害和腐蚀防护的重要意义,腐蚀存在于各个领域,需引起广泛重视。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薛群基致辞

  同时,大会顾问委员会主任翁宇庆院士为大会致辞,以钢铁材料腐蚀问题为例分析腐蚀控制领域的紧迫需求与未来发展。

翁宇庆致辞

  开幕式上,安建光巡视员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对活动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广东省科技发展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推动广东腐蚀控制技术和产业水平再上新台阶。石鹏飞、贺璐璐分别代表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黄埔区向大会致辞,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为广州市、黄埔区腐蚀控制产业发展赋能。

 

安建光致辞

石鹏飞致辞

贺璐璐致辞

  随后,韩恩厚研究员代表主办方向大会致辞,介绍了历年“世界腐蚀日”活动的发展情况,世界腐蚀组织、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并向联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学术刊物及媒体表示感谢。

韩恩厚致辞

  大会还特别邀请世界腐蚀组织主席、欧盟腐蚀协会主席Damien Féron,历任世界腐蚀组织主席Michael Schütze、Amir Eliezer,国际腐蚀理事会(ICC)主席Günter Schmitt,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Nick Birbilis,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Ronald Latanision为大会通过视频隔空致辞,共同推动和促进世界腐蚀控制的教育和实践,为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外国专家致辞

  开幕式最后,大会主席柯伟院士作总结讲话,强调了腐蚀防护技术发展、提升全民对腐蚀认识的重要性,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腐蚀问题,助推腐蚀防控技术发展、产业升级。

柯伟致辞

  开幕式后,薛群基院士、宫声凯院士、涂善东院士(王润梓代)、孙冬柏教授、冯耀荣教授级高工、郭兴篷教授、宿彦京教授、陈跃良教授、韩恩厚研究员分别为大会做《二维材料强化多功能防护涂层》、《单晶高温合金/涂层界面基础问题研究》、《高温结构中的氧化-蠕变-疲劳交互作用》、《同步辐射光源工程材料服役安全评价线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油气田设备与材料的腐蚀及防护》、《缓蚀技术的进展与挑战》、《材料基因工程与腐蚀》、《海上飞机腐蚀防护与控制》、《纳米复合涂料与涂层的智能化》特邀报告。本次论坛由59位院士担任会议顾问,4位院士担任大会主席。

  大会同时设置油气工业腐蚀控制技术、海洋腐蚀控制技术、新能源领域腐蚀控制技术、飞机腐蚀控制技术、腐蚀控制通用技术、服役性能评价技术6个领域分论坛,国内外知名专家针对各分论坛主要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各分论坛汇聚了共计100余篇学术汇报。

  此次论坛聚焦腐蚀控制技术前沿科技,为相关领域科技人员搭建了一个产学研互联平台,会议全程设立产品与技术展览,展示腐蚀控制技术的科技创新成果。此外,大会特别设立“腐蚀控制技术项目路演”,产品技术生产者与用户一道助推技术产业化与工程应用。

产品技术展览现场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将为控制材料腐蚀、降低腐蚀损失,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是2020年3月9日注册成立的省级事业单位,是广东省的12个“广东省高水平研究院”之一,目前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该研究院依托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和政策优势,依靠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沈阳中科腐蚀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将建设成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科研成果产业接轨”“产学研用资等要素大力协同、合力创造”的国际顶尖腐蚀中心。

  世界腐蚀组织(WCO)是联合国下属的非政府非盈利组织。WCO的使命是推动和促进腐蚀控制的教育和实践,为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贡献。其任务有: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了解;甄别世界范围内的腐蚀管理实践;为政府、工业界和有关团体推荐腐蚀控制的专家;推进腐蚀领域的世界通用标准等。

 

  文章来源:中科院沈阳分院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