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控制腐蚀危害,共筑美好未来”—— “世界腐蚀日”科普文章有奖征集中!
2022-03-25    |    文章来源: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 】【打印】【关闭

  今年的4月24日是第14个“世界腐蚀日Corrosion Awareness Day”。据统计,全球每年因材料腐蚀导致的经济代价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 。我国每年为腐蚀付出的代价相当于全国GDP的3.4‒5% 。以此估算,2021年我国相当于付出3.9‒5.7万亿元。因而我国腐蚀控制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年。腐蚀不仅污染环境、消耗资源,还会影响人类健康,各类腐蚀控制技术的应用是保障重大工程实施、降低腐蚀损失和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为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认识和了解,科学普及材料腐蚀学科在经济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活安全,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www.icost.ac.cn)、(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www.corrosion.org.cn)、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www.nccc.cn)联合面向社会公众、各行各业腐蚀与防护科研及技术工作者征集科普文章。

  一、活动主题

  控制腐蚀危害,共筑美好未来

  二、活动形式

  征集主题科普文章

  三、参赛对象

  腐蚀与防护相关的科研、生产及技术工作者、社会公众

  四、组织单位

  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五、征文要求

  1.原创性。提交的作品必须由作者本人原创,未在任何其他期刊、杂志以及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发表,作品中引用的内容(包括插图)必须标明来处或通知其作者。

  2.科学性。内容真实、准确、成熟、全面和先进;此外作品题材要新颖,紧跟科技和时代前沿,亦可反映科学精神,或介绍研究方法。

  3.通俗性。作品应让没有专业背景的读者理解,尽量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术语,通过打比方、举例子等写作方法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并兼顾趣味性。

  4.实用性。作品内容最好能与公众生活紧密结合、与当代工业与科技发展相结合。

  六、评审方式

  由(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负责组织腐蚀学科领域的专家进行评审。

  七、投稿方式

  文章于2022年4月17日前发送至活动指定电子邮箱:office@icost.ac.cn。邮件内容请注明:作者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联系方式: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张老师,020-22309440。

  八、奖项奖励

  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评比结果于世界腐蚀日当天发布,获奖人员将获得由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品。获奖的科普文章将定期发布在主办方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腐蚀相关的网站或者期刊上。此外,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到中科院之声微博公众号、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对于愿意翻译成英文的获奖作品,将收录在“世界腐蚀日科普手册(英文版)”,也将同步在(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官网上发表。

  九、活动说明

  1.征文为公益性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2. 对于所有参赛文章,主办方有权以复制、发行、展览、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用于公益宣传和展示。3. 活动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活动之所有规定。4. 关于此次征文活动的更多详细内容以及“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的历届科普文章、照片及视频等活动盛况,请参见“世界腐蚀组织中文官网(www.corrosion.org.cn)”。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